请坐,看茶

关于

「词」「自嘲」文人相


曲:无用书生

词:丁二

  

自非青云不落笔

纵取金玉不足配

我本天赐玲珑心思巧栽培

怎堪尔凡俗一窥?

 

暗笑世间文章老

翻来尽是拾牙旧藻绘

哪似我剔透卓然八斗才

吐口便生新尘埃

 

闭目捡韵挑字不相识

翻手琳琅辞句待我拆

个个拆作旧楼新立,歪匾斜牌

方称其斐然文采

 

——

 

偶拾半片天人衣

上有清枝奇叶双白蕊

想来叶叶枝枝不碍刀

好裁作笔下新贵

 

一枝捧杀蟾宫桂

一枝入骨心头灰

写至精彩催下泠泠泪

道「皆是多情所累」

 

言毕取文遍传高朋席

讨来半醉不醉几句美

醺醺便入云端自比文曲位

也不想你是个谁

 

——

 

忽而堂外一声啐

惊我抖落白玉杯

怒向肝胆心头滔滔起

哪个市井不知礼?

 

可知我非青云不落笔

可知纵取金玉不足配

我本天赐玲珑心思巧栽培

怎堪尔凡俗一窥?

 

由来贪说他人痒

啮指呼痛封作题

管他谁家风物皆成我喜悲

赚满座便宜钦佩

 

由来贪说他人痒

啮指呼痛封作题

醺醺便入云端自比文曲位

自古文人多此类

 

 

2016.07.27


评论(3)
热度(41)

© 丁二 | Powered by LOFTER